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第十届道地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

    2020-07-01 09:54:09 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编辑:康康

      6月29日,第十届道地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在2020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五届双品汇期间举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亚蜀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指导下,由新一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道地药材分会携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办,论坛围绕着中药材和道地药材发展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方贤业致辞。他表示道地药材,道地性特别重要,尤其是中医药在这次防控疫情当中发挥出作用,给了道地药材发展千载难逢的好时机,产业重构、市场重构,发展远景愿景也要重构。

      道地药材发展的落脚点始终是在老百姓的健康,一是坚决不用假药材,二是很多百姓对道地药材的文化并不熟悉,未来道地药材更好地发展,文化与形象的宣传非常重要。

      随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材与饮片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解读《2020版药典中药材与饮片拟调整的相关标准》。

      2020版《中国药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1版药典,将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2020版《中国药典》总体目标是以中医临床为导向制定中药材和饮片质量标准,从指导原则方面来说以中医临床为导向,构建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制定中药标准,重点开展了基于中医临床疗效的生物评价和测定方法研究。药品标准的提高是永恒的主题,每五年一次,企业要在思想上、工作上、技术创新上各个方面做好准备。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带来《道地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破解的方法》主题演讲。

      药典是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发展,不断的提升。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对企业乃至产业发展非常重要。正名、正视、正途,优良的种质资源、适宜的生态环境、规范的生产加工、显著的临床疗效、优秀的中华人文,道地药材就是中医药的精华。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药饮片事业部总经理王彬则为与会企业分享《新形势下特色饮片的定位思考》。怎么去做超级饮片,超级饮片如何去命名,如何实现产品到商品的真正变现,引人思考。

      论坛期间,由新当选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道地药材分会秘书长潘山主持了《共建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圆桌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林凡儒、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唐贤敏、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制剂所所长李胜容和亳州市名贵药材种植研究所所长冯学品担任嘉宾,或从自身经验、或从政府政策入手,深入浅出为与会企业论述道地药材的未来发展何去何从,大家受益匪浅、感慨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