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正式启动

    2020-07-01 09:38:25 来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编辑:康康

      6月30日,在2020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五届双品汇召开之际,基层医疗推进与改善主题论坛成功举办。同时,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乡村医生培训活动签约暨启动仪式也顺利举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副司长诸宏明通过视频连线,首先致辞。他代表国家卫健委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对乡村队伍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本次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顺利签约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乡村医生是农村医生防控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乡村医生的人员总数大约是122万。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乡村医生的队伍建设,15年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乡村医生功能的定位,养老和退出机制等做出了明确的设计。尽管乡村医生队伍素质整体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对于此次培训活动,诸宏明也给出具体建议和期待。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表示,全国120多万乡村医生是乡村的基础组成部分,是农村居民的卫生健康工作者,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生力军。面向乡村医生开展的技能培训服务,硬件、软件等一系列公益项目累计投入一千余万元,惠及乡村医生1.7万名。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爱心善举将使乡村医生有机会培训学到更精湛的医术,使他们真正担负起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中国的推动者。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基层医疗分会会长刘昭华表示此次论坛是基层医疗分会成立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分会全体成员努力、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后召开的。近两个月以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一号工程的强力推进下,基层医疗分会多家省级分会正在筹备中,挖掘了很多基层医疗产业企业家和优秀人才。

      未来三年,基层医疗分会将努力建设30个省级分会,300家地区会员和1000家县级会员,覆盖全国90%的乡村,成为引领中国医疗新业态发展赋能平台,致力于每个百姓都能公平享有健康服务。

      随后,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锦全作为签约代表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签约,2020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基层医疗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李珏、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理事/基层医疗分会常务副会长江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医药创新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宝康分别作《新时期下基层医疗的发展机遇与路径》、《服务基层被需要 是我们存在的唯一价值》、《“基层医疗扬帆起航”乡村医生培训赋能基层医疗》主题演讲,就乡村医生培训现状、基层医疗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OTC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刚、处方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列建乐、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黎欣分别介绍企业在基层医疗方面的工作情况,共同为省级基层医疗分会的平台赋能。

      论坛最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浙江大学基层医疗总裁高级研修班活动举行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