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同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技术让电击伤男子获新生

    2019-12-06 14:32:45 来源:宁夏健康网 编辑:康康
    30岁男子被高压电击伤,“同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技术让其获新生!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足和重建显微外科,成功运用“同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技术为一名电击伤患者进行创面修复,手术顺利,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今年30岁的李军(化名),家住宁夏南部山区,2019年10月14日,对于李军来说,是个不幸的开始,他在15米高的电线杆上作业时,因不小心左手触碰到了电开关,被约10千伏的高压电击伤,当时患者意识昏迷,病情危重,被紧急送往宁夏人民医院宁南医院就诊,随后转诊至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足和重建显微外科就诊。

      经诊断,患者全身多处电击伤,双手、双足毁损伤 ;左上肢、左腋窝、右手、双踝、双足多发三度电烧伤,面积约15% ;全身多脏器损伤。入院后,科室医务人员进行积极抢救及综合治疗,并且先后进行了4次手术处理电灼伤创面,感染得到控制,创面逐渐稳定。

      11月28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足和重建显微外科赵飞教授团队首先采用穿支皮瓣技术覆盖了部分创面,然后在吕大伦教授的指导下,运用“同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技术为患者进行创面修复,历经三个多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

      据了解,脱细胞真皮基质(ADM)是一种去表皮脱细胞,无细菌生长、无毒性、无刺激性、无免疫排斥反应,有弹性、质地柔软、不断裂的组织工程学材料。原材料为同种异体皮及异种皮。移植后可赋予组织以韧性、弹性、保水性及对机械力的缓冲性,并为细胞新陈代谢提供适宜的微环境,是一种理想的真皮替代物。在 ADM 问世前,自体中厚皮或全厚皮片移植是烧伤创面的主要修复方式,术后供皮区常损伤形成疤痕, 严重影响美观及功能。而刃厚皮移植常引起植皮区疤痕增生、 挛缩畸形, 关节部位甚至造成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生活。随着 ADM 的产生,ADM 与自体皮片复合移植被广泛应用于烧伤创面 (尤其是深度创面及四肢关节处)及烧伤后疤痕修复中。目前复合植皮效果已被广泛认可,刃厚皮片与脱细胞真皮复合移植修复创面后外观良好,无明显瘢痕形成,供皮区术后恢复较快且无瘢痕形成。有研究证实复合皮移植后中远期组织结果接近于正常皮肤。

      赵飞教授介绍到:本例患者系严重电灼伤面积大,创面缺损面积大,既往在手外科、显微外科的传统方法需行皮瓣联合自体皮肤移植修复创面,而皮瓣和自体皮肤均需再从患者身体上健康部位切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那么,能否减少自体组织的切取而同时又能达到更好地修复患者创面缺损呢?!脱细胞真皮基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本例患者使用的是同种脱细胞真皮基质,因此也大大减少了患者自体组织的切取,具有很好地应用前景,也给我们手足和肢体修复重建医生提供了更多的修复患者创面缺损的“武器”。

      据了解,设在西门桥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足和重建显微外科是中华手外科杂志宁夏臂丛神经损伤诊疗中心的授牌单位,是宁夏医学会手外科、显微外科学分会,宁夏医师协会手外科、显微外科医师分会、宁夏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业委员会的主委挂靠单位。学科在赵飞教授的带领下,相继开展了臂丛神经损伤相关多种修复重建技术;周围神经病(含手足蹿麻)相关诊疗技术;腕手等小骨关节微创诊疗技术;手、足等先天畸形矫形技术;骨感染、骨缺损、骨重建技术;四肢显微修复重建相关技术,包括功能性肌肉移植重建技术、游离股前外侧穿支皮瓣技术、游离足背动脉穿支皮瓣技术、游离腹壁下动脉腹直肌穿支皮瓣移植技术微型穿支皮瓣修复技术、TOP CLUSURE创口牵张闭合技术、游离足第2足趾移植拇/手指再造技术、指尖再植技术、复杂断肢寄养再植技术;慢性难愈性创面的保肢治疗,包括糖尿病足、慢性动脉闭塞性下肢溃疡等;改良经皮跟腱微创修复技术共51项新技术,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每年收治周围神经损伤(周围神经病)、各型组织缺损、断指(肢)、手足先天畸形、创伤后畸形、功能障碍;骨感染骨缺损、难愈性创面(糖尿病足、慢性动脉闭塞性下肢溃疡)患者2100余人,年开展手术量2100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