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虫草+科技”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出国门

    2019-10-21 17:21:48 来源:光明网 编辑:康康
    “中国虫草+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向市场、走出国门

      10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近20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中国虫草博物馆、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地,普及虫草知识、了解虫草产品、体验虫草养生、倡导健康生活。在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虫草最新研究成果和产业成就,冬虫夏草、蝉花虫草等已在我国得到了较快的开发应用,尤其是泛亚医药以“中国虫草+现代科技”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向市场、走出国门的创举已成为成功的典范,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欢迎,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响应“一带一路”推动虫草研究和产业国际化

      据了解,虫草是传统中医药宝藏中的“瑰宝”,冬虫草、蝉花虫草、蛹虫草等已在我国得到较快的开发应用,一些发达国家也开展了虫草的研究和应用,加大国际合作已成为虫草研究和虫草产业国际化的必由之路。泛亚医药通过对瑞典Plantamed公司的收购重组,走出了一条“中国虫草、泛亚培育、欧盟标准、瑞典制造、全球拓展”的国际化新路子,是推动传统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国虫草+现代科技”为更多国家欢迎的成功典范。

      泛亚医药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12月25日,在北京隆重揭晓的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中,泛亚医药《一种蝉拟青霉菌株及其应用》跻身金奖行列,专利技术破解了珍稀中药资源标准化、规模化固体发酵生产难题,开辟了蝉花虫草肾病治疗、新药及健康产品研发的原料生产和应用,代表着虫草行业的创新和进步。此次获奖,必将为泛亚医药在响应“抢占生物产业资源技术制高点”等国家战略、实现虫草菌种战略资源保护及产业绿色环保自循环、发挥产业升级和行业引领作用等方面,提供强盛的科技支持。

      同时,在浙江省科技厅公布的2019年度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创建名单中,泛亚医药也赫然在列。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是浙江省政府授予省内科技型企业的最高荣誉,泛亚医药的这一成功创建,在公司所在地的平湖市实现了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零的突破”。今后几年,泛亚医药将加大虫草领域科研和成果产业化步伐的同时,加快世界级虫生真菌菌种资源库的创建、《世界虫草图鉴》的编撰、“世界虫草学会”的牵头组建、菌种优化选异技术的攻关、虫草成果产业化的推进等工作,向着创建一流的生物技术企业和一流的企业研究院目标奋进。


    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增智详细介绍了走向世界的虫草和金蝉花。

      据了解,江苏泛亚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还投资新建泛亚150虫草健康农场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3102亩,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涵盖虫草综合利用种养循环农业国际示范区、虫草生物培育以及虫草康养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唯一的以微生态系统为核心的跨学科综合健康体验、旅游和养生康复的实践基地,虫草生物培育计划年产10万吨虫草鲜品,观光、文旅体验区年均接待人数将达100万人。

    相关链接:

      中国虫草博物馆,是以展示虫草标本、还原虫草生长环境、推广普及虫草知识为主题内容的虫草博物馆。这里集中展示了全球已发现的约500余种虫草,包括冬虫夏草、蝉花虫草、蛹虫草、蜂头线虫草、蚂蚁虫草、金龟子虫草等等,规模大,收集种类多,是世界首家虫草类、专业化的博物馆。

      中国虫草博物馆是由中国虫草产业创新技术战略联盟、中国中医药科技交流中心和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创立的,该馆作为全球第一家专业虫草展示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科普类虫草博物馆,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融汇虫草的科研展示、科普教育、体验购物于一体,为社会大众提供健康与科普教育的互动平台。该馆开馆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虫草的开发与研究、对提高虫草的科学普及水平、促进虫草的发展等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