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冬季甲流又进入了高发期。很多人在得流感后起初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治疗几天后却越来越严重,才重视起来。需要注意的是,甲流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极易传播。

  传播途径

  甲流主要通过唾液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会引起感染。

  易感染人群

  甲流最初也被称为猪流感,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会相互感染。妊娠期妇女、过于肥胖者、儿童 (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老年人等为易感高危人群。

  与乙流相比,甲流传染率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影响力更大。一个学生感染,一个班级都可能中招。而且,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交叉传染,致病性也更强。通过交谈、打喷嚏和附着在被污染物表面的飞沫,传染几率都很大。

  与普通感冒比有何不同?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4个型别:甲、乙、丙、丁4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为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统称“甲流”)和乙型流感病毒(乙流),同一个人可以多次感染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

  感冒分为3种:

  ● 普通感冒、咽炎型感冒,这二者一般在1周内即可痊愈;

  ● 而第三种——流行性感冒,很容易合并细菌感染,它发病率高,传染性强,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已多次引起世界范围的大流行。

  甲流的症状

  甲流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浑身乏力等,有些患者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等症状。如果发现浑身不适、高烧不退,一定要去医院验血化验。及早检查,确诊病情,通过一些抗病毒药物,甲流的病情是能较快被控制的。

  感染甲流后,大多数患者能在短期内治愈,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那为何还有人的流感死亡?主要是由于并发症,甲流死亡率为万分之六,如果治疗不及时,发展成肺炎、心肌炎、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这样就一步步走向死亡了。一般流感重症病人为抵抗力差的人群,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年龄或大于65岁的老年人,如果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提高警惕。

  流感身后的隐形杀手:重症肺炎

  无论哪种类型的感冒,感冒后,人体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从而继发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则会导致肺炎。肺部感染性疾病,居我国人口死因顺序第5位。甲流死亡率为万分之六,如果治疗不及时,发展成肺炎、心肌炎、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一步步走向死亡。一般流感重症病人为抵抗力差的人群,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年龄或大于65岁的老年人,如果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提高警惕。

  流感比感冒更易引发重症肺炎,需要预防并且及时治疗。

  流感不要用抗生素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病毒感染,应该使用抗病毒药物来治疗。抗生素是一种杀死细菌的药物,因此无法有效对抗病毒感染,不当使用抗生素会促成细菌产生抗药性。

  甲流的预防

  所有预防疾病的手段中,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后,即可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抗体。

  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平时应该怎样预防流感?

  1.勤洗手,一定要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也要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带孩子出去玩,最好去空气流通的公园等场所。

  3.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一定要接触,则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如家人中有感染流感的,建议尽可能隔离,减少互相接触。

  4.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最好在家休息,及早就医。

  5.平时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健康饮食,加强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