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骨科 >> 正文

    骨关节炎有“三怕”:怕风、怕上下楼、怕上厕

    2021-03-02 10:4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膝关节是人体中最容易出毛病的关节,膝关节的任务繁重,营养又相对较差,所以在人体所有的关节中,膝关节劳损和运动伤发病率都排在首位。早期的膝关节炎主要有哪些表现?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外科系主任、骨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翁习生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谈到膝关节炎或者骨关节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疼痛、肿胀,活动受限。膝骨关节炎有“三怕”,首先就是怕风吹,夏天不敢吹空调,甚至有的人穿护膝穿秋裤。第二怕上下楼,特别下楼时由于关节承受的重量更重。第三就是怕上厕所,特别是女性蹲下去起来困难。这“三怕”是骨关节炎早期常见的表现。

      谈及产生以上表现的原因,翁习生介绍说,关节内有炎症时,通常表现滑膜肿胀、血管充血、血液增多,当遇到寒冷气候,血管就会收缩,局部血液供应减少。至于为什么害怕上下楼,则是因为人在活动的时候,软骨之间摩擦系数是非常小,而上下楼时关节承受的重量是走平路的4到6倍,所以上下楼所承受的重量增加,正常的软骨是一种超弹性材料,而且耐磨损。所以上下楼,做各种运动时并没有什么异常感觉,但是当软骨损伤时,它的“超弹性”就会减低。这样重量大就被压缩,时间久了就会引起软骨退变。所以就感觉到了疼痛。

      对于温度与骨关节炎的关系,翁习生表示,民间有“老寒腿”的说法,是因为患者从年轻时期就有关节软骨的损伤,但还没有表现出来,到了老年的时候症状明显,我们错误地认为他是到了老年才患此病。此外,夏季关节症状减轻,冬天症状明显是因为当温度降低之后,血管收缩,局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血液循环减少,导致血管内的杂质沉积引起关节发僵疼痛,尤其是早晨明显。

      翁习生提示,一般来说,怕风、怕上下楼梯等情况不需要看医生,建议通过自身调节生活方式来改善。但如果疼痛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休息,或者遇到活动障碍,如走不了路、打不了弯、腿肿等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