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肛肠科 >> 正文

    广东人这么会吃 为何还高发肠癌?

    2021-11-03 16:57:34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康康

      据《2018 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结直肠癌已成为中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位、患病率第1位的恶性肿瘤,而广东地区的肠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人以“爱吃会吃”闻名,为何肠癌发病率如此高?广东省中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刁德昌提醒,应注意真正健康的饮食方案,建议肠镜可更精准规划,才能做到精准预防。

      广东为何高发肠癌?

      “食不厌精”惹的祸

      肠癌与胃癌都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但两者的发病率,在全国各地有很大差异。“在我国西北地区胃癌发病率比肠癌高,而在广东,胃癌与肠癌的比例是1:3.5,而且胃癌发病率一直保持稳定,而肠癌的发病率却一路攀升。”广东省中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刁德昌对记者说。

      “为什么广东会高发肠癌?除了遗传因素外,广东人‘食不厌精’是一个重要原因。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肠癌发病率会比较高,就是因为人们的饮食方案越来越精细,所含的纤维越来越少,容易导致排便不通顺,出现便秘,影响肠道功能以及形成一些慢性炎症。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改变,导致肠道出现一些慢性病变,像以往多出现在欧美国家而中国较少的IBD、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道疾病,现在国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还有一个因素值得重视,现在年轻人的工作紧张、精神压力过大,也为肠道健康带来风险。”

      肠胃镜检查规划可更精准

      因为早期症状隐匿,积极做好结直肠癌的早期筛查很重要。但应该怎么规划,还有待加强认知。刁德昌提醒:“肠胃镜检查要重视,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每年做,应根据各人情况,更精准规划。”

      刁德昌建议,根据肠癌的高危因素,年龄超过40岁,建议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果有家族史则应更早介入,因为遗传性肠癌发病年龄会小于30岁。

      “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而走到另一极端。”刁德昌说,“一个肠息肉或慢性肠道炎症,从良性变成恶性情况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一般5年以上。所以如果你积极重视早期筛查,当你进行了一次肠胃镜检查,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问题,那么可以过5年再复查;如果发现癌前病变因素,例如发现息肉,或做胃镜时发现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建议两三年做一次检查;如果发现了有不典型增生,那么建议一年做一次检查。”

      规划真正对肠道“友好”的饮食方案

      要科学预防肠胃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上周接诊的一位肠癌患者才25岁,他没有家族史。”刁德昌说,这位患者长期不自己煮饭吃,天天在小吃档吃烧烤、啤酒,特别喜欢腌制品和辛辣的重口味食物,持续这样吃多年。腌制品含有大量的致癌物亚硝酸盐,加上这位年轻人长期过食肥甘厚味,对肠胃形成刺激,饮食方案非常不科学。

      刁德昌提醒,现在许多人喜欢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的饮食方案,并不科学。假如长期不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那么肠道每天产生的毒素排不出去,大量堆积在肠道里刺激肠内膜,就容易出现炎症。

      但另一个极端,为了增加纤维而只吃青菜蔬果的素食方案,也对肠胃并不“友好”。从营养学上来看,应该饮食均衡,如果长期只摄入或缺乏某一种营养素,都是不均衡的。在中医看来,长期大量光吃蔬菜水果等性味寒凉之物,也会损伤脾胃运作功能,因此无论中西医角度来看,对于预防肠道疾病来说长期素食并不推荐。

      (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许留通 通讯员 查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