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肝病 >> 正文

    “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启动

    2022-06-29 10:12: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6月25日,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发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教授共同牵头的“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简称“星光计划”)全国启动会,以线上的形式启动。

    据悉,“星光计划”是针对非活动期HBeAg阴性慢性HBV感染者(简称IHC人群)的大型公益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00余家项目医院,计划在2年时间内入组15000名IHC患者,帮助更多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努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行动及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危害的目标。

    国家卫健委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全要素推进乙肝的检测和治疗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得到了全球认可。 “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是一项聚焦HBeAg阴性慢性HBV感染群体的全国性研究,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和科研价值。

    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表示,我国有IHC人群约3000万例,最近研究发现,这些患者中约50%有显著的肝组织病理学改变,发生肝癌的风险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因此有必要开展相关研究。“星光计划”就是针对非活动期HBeAg阴性慢性HB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及长期观察的研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郑素军教授讲到,IHC人群作为一个庞大的乙肝感染群体,往往因疾病进展隐匿而缓慢被忽视,其实中国IHC人群进展为肝癌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4.6倍,因此需引起更多重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教授指出,通常IHC人群是在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状态下实现HBeAg的血清学转换,说明这类患者本身免疫状况良好,更易实现临床治愈,多项研究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因此,如何把握最佳治疗时机,优化治愈路径,总结推广治愈经验,是亟待解决的利国利民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