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肺炎肺癌 >> 正文

    世界慢肺阻日|七招!华西医生教您远离比肺癌还凶的慢阻肺

    2020-11-19 11:06: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今年是第十九个世界慢肺阻日,11月18日,华西医院门诊广场上慢阻肺义诊日活动正火热进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们将门诊搬到户外,现场坐诊。

    作为慢性疾病,慢阻肺可不是老年人的“特权”。

    据悉,我国20岁及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8.6%,40岁以上则达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也就是说,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每4人就有1位是慢阻肺的患者,近年来发病年龄还有降低的趋势,形势已不容乐观。然而相比高血压、糖尿病这样常见的慢性病而言,我们对慢阻肺实在知之甚少。

    什么是慢阻肺?有应该如何预防、治疗?让我们听听华西专家怎么说。

    听到慢阻肺,也会你会说,“没咋个听过这个病,感觉跟我们关系不得好大呢?”“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费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造成慢阻肺的原因比较复杂,吸烟、工作或生活长期处在粉尘环境中都有可能成为慢阻肺的诱因。这些有害气体或颗粒引起肺部慢性炎症,造成呼吸气流受限,喘不过气,长此以往还会引发心肺功能下降,对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慢阻肺极其“狡猾”,早期不会让人有啥特别的不舒服,无外乎就咳嗽、咳痰,很多人都觉得这些是“老烟枪”的必备症状,正常!但如果此时不注意防治,等到觉得有气短、呼吸困难的时候,病情就已经比较严重了,治疗也更加困难。如果任由其发展,轻则对呼吸系统造成永久性损伤,重则会恶化导致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直接威胁生命!因此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警惕。

    不过大家也不用慌张,慢阻肺虽然破坏性强,生活中我们也有充足的时间去预防。

    如果我们能在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就可以将慢阻肺扼杀在摇篮之中。

    大家可以搜索“CAT测试问卷”并进行测试并与分值标准对照,这是目前权威指南GOLD推荐的一种简单的用于评价慢阻肺患者健康状况的测试方法。慢阻肺的早期症状表现在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其中,逐年进行性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标志性症状。此外还有出现可能还会出现疲乏、消瘦、焦虑、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其他非典型症状。如果身体长期被这些问题困扰,还是建议尽快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如果检查出来遭了慢阻肺也不必惊慌。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需要做的就是阻止病情继续恶化,患者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慢阻肺的治疗主要包括使用支气管扩张剂等药物治疗,使用氧疗和肺减容术这样的非药物治疗及物理上的康复训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护士长吴小玲团队也开发了一套针对康复训练的呼吸操并制作成录像放在荔枝微课平台上。

    现在已经到了慢阻肺病情急性加重期的高发季节,避免感冒是重中之重。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会加速慢阻肺患者肺功能衰退,让未来的急性加重越来越频繁。因此,建议慢阻肺患者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及时注射疫苗。

    Tips:如何防治慢阻肺?

    华西专家这么说:

    1、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2、减少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吸入。

    3、生活起居室要注意勤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4、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5、多吃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

    6、加强肺功能锻炼。

    7、坚持适度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