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冬季保健 >> 正文

    大雪节气养生吃什么?四川省名中医教您三个口诀

    2022-12-08 10:11: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2月7日,迎来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标志着隆冬时节开始。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春熙医院主任医师、四川省名中医金沈蓉为网友作“大雪节气养生饮食提示”,提醒您寒气来袭,仅添衣保暖还不够,饮食也要顺应时节变化。

    金沈蓉建议,大雪节气养生饮食要记住三个口诀。

    一是“冬天进补,开春打虎”。金沈蓉表示,冬天是饮食滋补身体的好时节,饮食选择温热的益气补阳食物,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抵御风寒能力。进补应当多吃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鱼类等肉类及豆制品。

    她提醒,冬季气候干燥,易发生唇炎、口角炎和皮肤干燥,冬季应当适当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猪肝等。同时,冬季也是补肾的好季节,吃枸杞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还能缓解眼睛易干涩、流泪问题,在冬季吃大枣也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其中富含铁元素,促进血液循环。“病后体弱、贫血患者及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都适合用大枣调理身体。”

    二是“大雪不吃酸,走路打窜窜”。金沈蓉表示,冬季是进补的好时候,但稍不注意就容易吃得过于油腻,加重肠胃负担,而“酸”则可解油腻、助消化,还可预防疲劳。

    金沈蓉建议,大家可多吃食醋,进入大雪节气后建议多用醋做酸味菜肴食用,像醋溜白菜、醋溜豆芽、酸辣土豆丝等;还可多吃西红柿,番茄红素可助身体免疫力在冬天达到更好状态;三是多吃橙子,大雪前后正是柑橘类水果的上市期,吃一个橙子能满足一天维生素C的需求量,冬季吃起来不仅能解腻促消化,还可以增强免疫力。不过,直接食用橙子会有些凉,可以将其和别的水果一起煮成水果茶饮用。

    三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金沈蓉认为,萝卜味辛性微寒,有消食和中、清热利尿、生津解渴的功效;冬天寒冷又干燥,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肉类、火锅以御寒取暖,高热量的肉类、海鲜积聚在胃肠易燥热,发生胃肠型感冒。且人们穿厚棉衣,少活动,外面包得严严实实,里面塞得满满当当,体内很容易积滞内热。这时,应当食用一些有消食、清热顺气功能的萝卜,不但开胃、助消化,还能促进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