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冬季保健 >> 正文

    强降温要来了!盆地大范围受影响,明后天降温最凶,想看雪……

    2022-11-29 13:07: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大家好!新的一周开始了。我在成都,今天上午有阳光相伴,天气还不错。

    本周是11月和12月交接班的一周。大家一定已经听说了,强降温就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四川省气象台相继发布强降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11月28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11月28日至30日,受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气温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11月28日至29日,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11月29日至30日,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偏北风,阵风10~12级。

    11月28日14时至30日14时,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0~14℃,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东部、河北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大部、江苏北部以及湖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16~18℃,局地2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上面这张图清楚地提示我们,此次寒潮对四川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盆地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四川降温幅度相对较小。

    昨天(11月27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黄色预警: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7日傍晚~12月1日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盆地和凉山州东北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7~12℃,最高气温将从目前18~21℃下降至4~7℃;冷空气影响时有3~5级偏北风,山口河谷风力可达6级或以上;盆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

    这是四川省气象台于2022年发布的第二个强降温黄色预警,上一次发布时间是在3月18日。

    29至30日降温最明显,盆地东部南部降温幅度最大

    那么,这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在四川将呈现哪些特点?11月28日,川观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

    据陈朝平介绍,此次强降温是由于较强的西伯利亚冷空气大举南下,在我国自北向南引发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今天白天,四川盆地北部就会感受到寒意。而大范围的明显降温,将从明天开始,主要表现在11月29日至30日。强降温期间,预计盆地东部有小到中雨,山区可能出现雨夹雪天气。成都、资阳以北沿线可能有3~5级大风。

    此次强降温过程,受影响最大的是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降温幅度最大的也是盆地东部和南部。陈朝平解释说,今天白天,冷空气一直在翻越秦岭。受秦岭阻挡,白天只有少量冷空气渗入四川盆地北部,而冷空气大部队将选择向东绕过秦岭继续南下。当它们绕过秦岭与长江中下游的暖空气交汇后,将形成回流从东边向四川盆地内部扩散。因此,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将首当其冲与冷空气硬刚,盆地自东向西,冷空气影响力逐渐减弱,降温幅度也逐渐缩小。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冰冻线进程图可以看出,未来五天随着寒潮不断向南推进,冰冻线将南压至今冬来最南端——湖南南部和贵州南部。而在四川周边,最低气温0℃线画了一个圈,恰好把四川盆地包在其中,意味着四川盆地的最低气温不会降至0℃以下。

    根据相关标准,当秋季3天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10.0℃及以上的时候,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黄色预警。但,这次的强降温幅度并未达到寒潮标准。

    四川尚未入冬,冷空气将带来冬天的感觉

    是的,你没看错。虽然很多读者朋友都反馈说:今年冬天好暖和,难道又是一个暖冬?但真相是:四川还没有入冬!

    “可以确定,此次冷空气将给四川带来冬天的感觉。”陈朝平介绍说,冷空气影响后,四川盆地以阴天为主,西部间或有阳光出现,难以看到大范围的晴朗天空。即使有阳光,体感仍然很冷。

    目前,与常年同期相比,四川盆地日平均气温偏高4~6℃。冷空气过境后,12月2日开始,盆地气温将出现明显回升,日平均气温将回归正常。

    针对此次强降温天气,陈朝平提醒公众:

    △ 近期季节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感冒易发多发。特别是今天气温比较高,明天冷空气的到来将给人带来强烈反差,容易引起不适。请注意穿衣保暖,秋裤是一定该上岗的了。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建议多加衣服,戴好口罩。

    △ 山口河谷风力较大,可能达到6~7级,室外作业注意安全。

    △ 盆地东部、南部和西部沿山,要注意防范因降雨降雪导致道路湿滑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 降温过程后期,11月30日至12月1日,早晨、上午可能出现低能见度的大雾天气。

    至于想看雪的朋友,哈哈,这次冷空气要说抱歉了——因为湿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