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冬季保健 >> 正文

    冬季吃火锅痛风高发,缓解急性疼痛无需依赖“四类药”

    2022-11-28 17:3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火锅,熊猫,川剧是四川人的三大爱好,而冬天又是一个吃火锅的好季节。但火锅嘌呤高,容易诱发痛风发作。对于有急性镇痛需求的慢病患者,如痛风、痛经、骨关节炎等疼痛多发且常用退热药止痛的人群,应该如何缓解急性疼痛的发作?

    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许多非甾体抗炎药目前限售,如果买不到药物,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不过目前并非所有非甾体抗炎药都在“四类药”的限售目录内,比如多个痛风指南里推荐的急性镇痛药物之一依托考昔就不在限售之列。

    “痛风多在夜间突发,非常疼痛,在不便就医的情况下,有经验的患者可以通过处方在零售药店的线下或线上渠道购买用于急性镇痛的药。”曾小峰说,非常期间,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非甾体抗炎药这类常用的镇痛药物,可以在临时镇痛方面作为首选来服用。但是,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还是需要医生进行诊断,而非甾体抗炎药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因此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除了零售药店的线上线下渠道,网民朋友也可关注支付宝于近期上线的“成都防疫”,以及其联合饿了么买药新增的“线上买药”板块。市民只需要用APP搜索“成都”,即可一键抵达该综合服务页面,除了线上买药,还有线上超市、线上问诊、天府通办、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