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冬季保健 >> 正文

    今日腊八节 腊八粥这样喝才健康

    2022-01-10 11:03:1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今天是腊八节,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就是喝腊八粥。那么,怎样喝腊八粥才健康有益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陈宇诗来给大家支招。

    “腊八粥食材丰富,包括谷类、粗粮、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陈宇诗介绍,腊八粥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既香浓可口又营养丰富,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膳食模式的典范。腊八粥不仅可以在腊八节吃,也可以作为日常主食食用。

    “制作腊八粥要注意不同食材的处理方法。大豆、杂豆类需要提前浸泡12小时以上,糙米、谷类需要浸泡4小时以上,这样更容易煮烂,有助消化。”陈宇诗提示,粗杂粮的保质期一般比精米白面短,如果家中不经常食用,应尽量购买小包装的粗杂粮,以免误食过期发霉食材。

    陈宇诗表示,在制作腊八粥时,不仅要照顾到食用者口味喜好,还要考虑食用者的身体状况。糖尿病患者可用燕麦、荞麦代替糯米、白米,还应少放葡萄干、红枣、白糖等,可多放一些大豆和杂豆,以降低对血糖的影响。如果家中有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老人、儿童,可减少黄豆、黑豆用量,最好不要超过食材总量的三分之一,可多放一些小米、糙米、山药、莲子等,浸泡和熬煮的时间也可稍作延长,减小腊八粥对胃肠道的负担。

    “腊八粥虽然营养美味,但也不要贪多。”陈宇诗建议,对于健康人群,1天喝1顿腊八粥是可取的,但不建议1天3顿腊八粥。如果长期1天喝3顿则可能造成饮食不均衡,胃功能减退,难以消化硬食、纤维类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喝腊八粥的量不宜超过平日主食的食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