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冬季保健 >> 正文

    冬日科学防病:个人讲卫生,正确戴口罩、主动打疫苗

    2021-12-17 10:04:28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康康

    进入12月,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冬日气候条件给病原微生物和病毒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这个时间段,除了要注意新冠肺炎病毒以外,还需要警惕流行性感冒(流感)、水痘等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个人讲卫生,正确戴口罩、主动打疫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实现多病共防,“主动报告、主动检测、主动就诊”,不让疾病乘虚而入,畅享健康生活!

    卫生意识不松懈:咳嗽掩口鼻、日常勤洗手、室内常通风

    咳嗽、打喷嚏时,不用手掩住口鼻,首选纸巾,或用手肘代替,避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熟记“七步洗手法”,洗手时尽量使用流动的水,在涂抹肥皂或洗手液后,双手搓揉到位,时间不少于20秒。在户外无流动水源的情况下,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使用空调也注意通风换气,每天上、下午建议各通风一次,每次30分钟左右。

    生活习惯要优化:营养保健康、运动不可少、生活要规律

    保证饮食健康和多样化。每周至少摄入25种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奶制品和高蛋白食品,少吃高油、高盐、高糖食品。此外,还需戒烟限酒。

    进行强度适宜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后要放松,循序渐进、形成常规。

    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切忌熬夜太迟,儿童每天保持9-10小时,成年人保持7-8小时的睡眠。同时,还应保持心态健康,轻松愉悦。

    除了以上几点,还需注意不扎堆、少聚集,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平安健康地迎接元旦新年。

    原标题:冬日科学防病,市健康促进中心:个人讲卫生,正确戴口罩、主动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