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产科 >> 正文

    缓解轻度孕吐,试试这五招

    2019-07-09 09:27: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康康
      孕吐算得上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如何缓解呢?我有以下建议:

      1.远离呕吐源。我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吐,什么东西会让你吐,我们就要远离这样的“呕吐源”。同时需注意食物烹饪的方法,煎炒油炸不推荐,蒸炖煮为宜,这样也能促进消化吸收。

      2.喝水要讲究。最好在两餐之间喝水,不可在正餐时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胃内容物的迅速增多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喝水时也要少量多次,在嘴中含一会儿后咽下会让肠胃更舒服。如果呕吐频繁,可以使用含有钠、钾、葡萄糖的功能型饮料,补充流失的电解质。

      3.可以闻一闻橙子、柠檬、薄荷的气味来抑制恶心感。或者生姜切片冲一杯姜茶喝,可缓解胃肠不适反应。如果还不行,可以含点姜糖或话梅,也有一定效果。

      4.可以服用一些VB6。VB6具有良好的镇吐效果,如果孕吐忍不了,可以请产科大夫开点VB6,孕期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也要天天记得吃。同时还要多吃鸡肉、鱼肉、鸡蛋、豆类这些富含VB6的物,以“吃”治“吐”。

      5.需要做适量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强食欲,利于排气排便,并能让人身心放松,有助于转移对恶心呕吐的注意力。因呕吐而郁闷的日子里,不妨和家人多去遛弯散步。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方法均是轻度孕吐的应对方法。如出现较为严重的呕吐情况,例如呕吐频繁(>3次/天),且伴有体重下降或是出现剧烈呕吐,就可能会引发营养不良、酮症酸中毒、脱水、低钾等并发症,威胁宝宝和妈妈的健康,需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