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产科 >> 正文

    孕妈管理体重 从孕早期开始

    2019-06-19 10:52:2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嘉指出,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临床上发现超重妈妈越来越多,一般孕期增重15~30斤左右比较正常,不少超重妈妈增重40~60斤以上,过多的重量容易导致生产困难,也不利于身体的管理。专家建议,孕妈妈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应从孕早期,也就是孕期的前三个月开始布局,这样在孕中晚期需要额外增加营养时可以做到平衡有序。

      孕早期能否对外公布?

      对于不少孕妈妈来说,刚怀孕时总是有很多疑惑,希望可以跟身边人沟通分享,然而,“刚怀孕三个月不适宜对外说”的传统让不少人却步。

      刘嘉介绍,在现代社会,职场妈妈十分普遍,“孕期前三个月不能对外说”的传统习俗可与时俱进。专家进一步解释,如果准妈妈通过对外分享怀孕的喜悦得到更多的祝福,或分享后能得到相应亲密的家人、朋友、同事们更多的照顾,有利于怀孕,那么可以大方分享怀孕的喜悦。

      不过,在分享喜悦的时候,也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因为怀孕的前三个月胚胎相对不稳定,容易出现流产的情况,如果刚把怀孕的好消息广而告之,后面又发生了意外流产的情况,有的孕妈心理上可能会受伤。医生建议,刚刚发现怀孕时最好不要让太多不相关的人员知道,并且第一时间要去医院进行检查,以确定是不是宫内妊娠,并且胚胎是否有胎心搏动,在做早孕检查的时候,医生也会询问一些有关怀孕的事情,孕妈妈一定要如实地回答,这样对自身和胎儿都有益。如果是工作任务多的职业女性,长期熬夜出差的工作模式有必要调整时,也可以考虑跟领导沟通,适当调整工作节奏。

      孕8周后可适时公布

      专家介绍,如果从身体状况稳定和调整工作节奏的角度考虑,比较适宜公布怀孕的时机不必等到三个月后,最早可以选择在孕7~8周第一次在医院做完B超后公布。

      这是因为在刚怀上时,需要排除一些意外情况,常见的有三种:1.孕周小于6周,自行通过验孕棒测出怀孕,仍然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例如有可能是生化妊娠,即使测试出怀孕信号,但并非是一次成功的怀孕;2.宫外孕;3.胚胎自身质量不好,流产风险很高。

      刘嘉介绍,做了早孕7~8周的超声,如超声提示胎儿有心管搏动,孕妈妈又没有流产迹象和其他不适,既往也没有特殊病史,这时候和家人和朋友、外人分享比较稳妥。

      五招调整生活作息

      妊娠的前3个月是胚胎发育的敏感时期。初期万一不知道自己怀孕,吃了感冒药或者其他药物怎么办?刘嘉表示,要看孕妈妈吃的药物类型、服药时间及长短。一般来说,从停经开始算的3至4周内,由于受精卵还未着床至子宫,这个时间窗内由于受精卵与孕妈妈没有血液交通,如服用了药物,药物对胚胎的影响一般不大,表现为“全或无”,即药物对胚胎有不良影响,就发生流产;药物对胚胎没有影响,胚胎继续发育。但如果孕妈妈在此之后的早期妊娠时间内服用了孕妇禁忌药,应向医生进行个体化咨询。

      一般来说,孕早期流产的发生,有六成左右是胚胎自身因素,如胚胎染色体异常,这部分风险难以避免,有四成左右来自孕妇或其丈夫的因素,包含自身疾病、不良生活习惯等,这些因素导致的风险是重点规避的对象。初次妊娠的孕妈妈们,如果既往没有特殊病史,身体健康,不需要太紧张,但可以从这些方面调整生活习惯:

      1.注意饮食均衡,科学补充叶酸。妊娠早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危险。女性从计划妊娠开始注意多摄入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并建议每日额外补充叶酸400~800微克。

      2.调整生活方式,戒烟、禁酒,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3.少去人多的地方,注意预防感冒。如果有发烧等不适,及时就医。

      4.避免太大的工作压力或精神压力,避免熬夜,建议晚上11时前入睡。

      5.适当运动,不要整天卧床不起,容易诱发血栓性疾病,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心肺功能,可以游泳、散步、做孕妇体操,建议30分钟左右,以自觉不劳累为宜,避免跳高、登山、快跑等动作。

      孕早期开始体重管理

      由于体内激素波动的影响,一些准妈妈会出现早孕反应,大多孕妈妈在停经12周左右自行消失。

      常见的早孕反应在停经6周左右出现,孕妇有恶心、呕吐、头晕、乏力、嗜睡、食欲减退、厌恶油腻等症状,由于呕吐丢失一部分水分,这时需要多补充应季的蔬菜水果。

      刘嘉表示,从临床观察来看,近年来超重、肥胖的孕妇有所增加,孕妇体重增长过多增加了巨大儿、难产、产伤、妊娠期糖尿病等风险,但孕妇体重增长不足也会导致孕妇营养不良、胎儿生长受限、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因此要重视孕妇的体重管理。

      “对于孕妇的体重和营养管理,应从孕早期就开始着手,这样对于孕中、孕晚期有提前布局的作用。”专家介绍,以正常体重指数的孕妈妈(BMI在18.5~24.9kg/cm2)为例,孕期总增重范围约为11.5~16kg。孕早期因胎儿增重不多,孕妇有早孕反应等因素,孕妈妈体重变化不大,孕中晚期平均体重增长速度是0.42千克/周。

      “现在不少孕晚期孕妇一过来检查,发现增重40~60斤了,增重过多,生产时更辛苦,而且后期身体恢复难度加大,因此孕妇应该要在妊娠早期就要有好的营养和体重管理规划。”刘嘉说。

      对于孕早期准妈妈,饮食方面要少食多餐,合理搭配。孕妈妈在孕初期由于会发生早孕反应,可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及牛奶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优质蛋白的食物。而粗粮也是值得推荐的,像粗杂粮、坚果、鲜豆类食物,其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可有效缓解早孕反应。食物搭配方面,孕妈妈可以少吃油腻腥气的食品,以清淡合口味为主。(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