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产科 >> 正文

    宝妈易怒或非“无理取闹” 产后抑郁应早干预

    2019-05-14 09:02: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华社昆明5月13日电(记者 刘宇琪)初为人母,本是值得喜悦的事情。但有的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却开始出现情绪低落、易怒易躁、悲观绝望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做出伤害自己和孩子的举动。专家提醒,这些现象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多见于妊娠期到产后一年内,家人对此应予以理解并尽早干预。

      据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卢瑾介绍,约有50%到85%的产妇会出现产后精神不良,其中10%到15%会患上产后抑郁。产后抑郁的原因较为复杂,包括既往抑郁病史、产后激素分泌失调、围产期经历生活应激事件等。

      家人的不理解,往往会加重新生儿妈妈的不良情绪。“每次想要表达一下自己的情绪,家人就会说我想太多,太矫情。”确诊了产后抑郁的王女士表示,意志消沉的状态在自己生小孩后持续了几个月,“觉得没有精力带孩子,容易受刺激,丈夫却认为我在无理取闹。”王女士说。

      “在轻度到中度的围产期抑郁非药物治疗中,伴侣给予的感情和行动上的支持非常重要。”卢瑾医师同时指出,如果没有对产妇进行正确的问诊,大多数的产后抑郁病例可能会被漏诊。“许多妈妈抗拒到精神科看病,存在对产后抑郁的歧视和病耻感,这也是治疗中面临的阻碍”。

      专家建议,在出现长期无法缓解的抑郁临床表现后,应尽早进行产后抑郁筛查,配合心理干预、互助小组、运动、按摩等非药物治疗。“目前精神科在各级医院中已经基本普及。与家人进行有效沟通,正视病情及早就医,对母亲的角色适应和母婴的情感连接都将有很大的帮助。”卢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