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春季保健 >> 正文

    春天来了该如何养生?中医专家教你这几招

    2023-02-07 11:05: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立春刚过,天气逐渐变暖,自然界万物复苏,在这个季节里,人们该如何养生?在起居、情绪、饮食、运动等方面如何顺应这一变化?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的张薇薇就此进行了解读。

    起居: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随着气候刚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不稳,而此时人体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应遵循“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做到“春捂”,避免春寒伤及初生之阳气。同时,春季的气候特点是以风气为主令,立春后主要以风寒邪气致病,所以在这一时段要注意防风邪的侵袭。

    情绪:

    人们在发怒或情绪激动时,可致肝气或肝阳升动太过,气血失调,脏腑功能紊乱,从而发生疾病。同样,若心情抑郁,导致肝气郁结也会发生疾病。所以,注重调畅情志,保持心情愉悦,切忌情怀忧郁,愤然恼怒,也是立春养生的一大关键。

    饮食:

    立春时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可多食酸收的食物。中医理论认为,酸味入肝,甜味入脾,春季乃肝旺之时,如果过食酸味,会使肝气过旺,肝木克脾土,容易损伤脾胃,因此要顾护脾胃,在饮食方面,适当减少酸味食物,增加甜味食物,能增强脾胃的功能,防止过旺之肝气的侵犯。

    专家还推荐几个立春宜食的食物:

    1.红枣。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2.蜂蜜。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

    3.春芽。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等。

    4.韭菜。春季需要养阳气,而以韭菜最宜,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

    5.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

    6.樱桃。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其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此外春食樱桃还可以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

    7.菠菜。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

    8.葱、姜、蒜。它们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同时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

    运动:

    立春后阳气生发,当顺应时节,增加户外活动,积极与大自然相适应。春季户外活动应缓和、保暖,以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功法或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等不剧烈的活动为宜,做到形劳而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