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春季保健 >> 正文

    全国爱耳日|这些伤耳朵的坑,你“踩中”了几个?

    2022-03-04 12:2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2022年3月3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根据此前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有五分之一的人有听力受损。那么,哪些行为或情况会导致听力受损?该如何做好听力保养?

    南充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胡桥根据临床的一些案例对听力受损原因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了听力保养建议。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些损害听力的坑,你都“踩中”了哪些。

    导致听力受损的一般会有这些情形:

    1、长时间处于噪声环境。长时间暴露在高强度噪音环境中的从业者,如长时间呆在机器轰鸣的地方,容易造成耳蜗听毛细胞、螺旋神经节细胞不可恢复的损伤,出现听力下降和耳鸣等现象,被称为噪音性耳聋。普通人生活中也能遇到很多嘈杂的环境,比如市场、酒吧、大型体育比赛现场等场所,长时间待在这些场所或者是这些场所从业人员,就很可能罹患噪音性耳聋。

    2、长期佩戴耳机。越嘈杂的环境下戴耳机,音量往往越大,短期这样做可能不会感觉有听力损害,但长时间就会明显影响我们的听觉,并且长期佩戴耳机会给外耳道造成一个相对潮湿温暖的环境,更有利于外耳道原有细菌的大量繁殖,引发外耳道炎。

    3、爆炸意外。往年每逢过节或者长辈生日,家里总喜欢放鞭炮,噼里啪啦就图个热闹。近些年这些行为少了,但是总有些熊孩子喜欢拿玩具鞭炮搞事情,如果鞭炮过响或在耳旁爆炸,就有可能爆炸碎片直接击伤鼓膜,出现鼓膜穿孔,进而引起耳鸣、听力下降等。

    4、鼓膜外伤。人的鼓膜像纸一样薄,经受不了太大外力的冲击。打耳光时如果对着耳朵打,会导致鼓膜受到极大的压力,引起鼓膜破裂、穿孔。曾经有个人在用棉签挖耳时,被家里的小朋友碰到手,整只棉签穿透了鼓膜,造成了中央型大穿孔。诸如此类,外力导致鼓膜损伤者比比皆是。好在鼓膜愈合能力还行,没有感染的情况下,基本能自己长好,但愈合后瘢痕形成,鼓膜形状改变,听力难以恢复正常。

    5、频繁挖耳。好多人说耳朵痒,其实人不存在痒这种感觉,痒其实是一种痛觉。频繁挖耳是很个不好的习惯,外耳道皮肤容易破损,任何挖耳工具包括棉签都会造成大大小小的皮肤损伤。越痒越想挖耳,越挖耳越造成新的皮肤损伤,如此可能导致外耳道炎,甚至诱发鼓膜炎、中耳炎等,引起听力损失。并且用棉签掏耳朵反而容易把耳屎推向更深处,更不易自然排出,时间久了很容易形成耵聍栓塞,影响听力。

    6、异物入耳。小朋友好奇心重,什么都敢往耳朵里放,有放纸片的、有放圆珠的、有放橡皮的,更有甚者铅笔芯也能放好几根。这些异物进入外耳道后可能压迫或者划伤外耳道皮肤和鼓膜,引起炎症或鼓膜穿孔。

    7、夏天游泳。夏天游泳容易引起耳朵疼,而且大多数都是小朋友。这里不是说游泳不好,是很多小朋友耳朵里都有耳屎,也就是耵聍,经水长期浸泡,有的是因为耵聍体积增大压迫外耳道导致炎症,有的是耵聍减慢水分蒸发导致外耳道潮湿引发原生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炎症。

    8、鼻炎。用力擤鼻涕或反复长时间的回吸鼻涕,都可能造成咽鼓管阻塞,进而引发分泌性中耳炎,影响我们的听力。各个年龄段都可发生分泌性中耳炎,婴幼儿更多见,因为婴幼儿咽鼓管宽短而平直,更易引起鼻涕倒灌入中耳腔,引发中耳疾病。有耳痛、耳闷时应该及时就诊,积极治疗中耳炎,防止对听觉的损害。

    9、耳毒性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等抗生素都是,具有耳毒性的,在治疗某些特定位置细菌感染比如结膜炎时是高效的,但婴幼儿及老年患者应该避免选择口服或静脉输液这两类抗生素,避免听力损失。另外,抗癌药物、水杨酸类解热镇痛药、抗疟疾药物、利尿剂等大部分都具有耳毒性,使用时要谨遵医嘱。

    10、精神压力大。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增大,精神因素导致血管异常收缩,内耳微循环障碍可引发耳鸣、听力下降。突发性的耳聋耳鸣患者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平日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少喝酒,少吸烟,勿过度劳累。

    11、老年人长期咳嗽。长期肺炎支气管炎老年患者更易罹患耳鸣耳聋,反复的肺部炎症可能形成较多细小的栓子,栓子脱落可能进入体循环,若刚好阻塞内耳血管可引起局部血管栓塞,耳内微循环障碍,听神经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神经功能受损,引发听力下降、耳鸣等。

    “要学会正确的听力保养习惯”,胡桥说,首先要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避免噪音的伤害也是老年人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其次要戒挖掏耳朵,耳道奇痒难受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亦可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再者要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另外从中医角度来保养听力的话,宜常按摩(翳风穴和听会穴)、补肾、熄肝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