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春季保健 >> 正文

    谷雨节气适宜多温补、勿大汗

    2021-04-21 16:17:41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康康

      谷雨过后,气温加快回升,雨水频繁。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马小丽提醒,此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多温补,勿大汗。

      谷雨时节脾胃处于旺盛时期,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吸收,这时正是补身的好时机。马小丽介绍,此时适宜多吃一些温补气血的食物。脾胃虚弱的人可食用一些健脾胃、养肝肾的食物,如山药、豆芽、黑豆、薏米、鲫鱼等。胃肠有积热的人宜多吃低油低脂的时令蔬菜,如荠菜、菠菜、蒲公英、莴笋、蒜苗等。

      谷雨节气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部位进入体内。马小丽提醒,此时气温忽冷忽热,注意保暖不要着凉。另外,要适当运动,天气好时要多外出晒太阳。“出汗过度容易影响气血健康,此时不适合进行剧烈运动,建议选择快走、慢跑或八段锦等,出汗后要注意补充水分。”(记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