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春季保健 >> 正文

    节后迎来肛肠病就诊高峰,虽是“难言之隐”却拖不得

    2021-03-04 17:3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今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同学聚会,连续的美酒美食,让人们着实过了一把瘾。然而,许多市民因过多饮酒食辣而导致的“后遗症”,却集中来袭。近来,自贡市中医医院川南肛肠病医院迎来一波就诊高峰,多与春节期间饮食生活没节制有关。

      节后就诊数据显示,患者人数猛增与节日期间的饮食习惯改变有很大的关系,其中痔疮问题者占到了大多数。川南肛肠病医院副院长、肛肠科副主任石永波表示,打破日常饮食习惯的聚会油腻餐饮,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便秘或腹泻,两种不良排便都是诱发或加重痔疮的重要原因。另外,摄入过多辛辣食物或大量饮酒,易刺激肛周血管扩张、破裂,尤其本身已有肛肠问题的患者,更容易在食用后引起疾病复发。春节后患者数量一般都有一个小高峰:一是因为是放假,现在的人更重视健康,利用假期治疗疾病;二是春节放假,暴饮暴食,导致发病率升高;三是民俗中,除夕团年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患者节前查出肛肠疾病,会延后到节后治疗。

      “十人九痔”让很多患者产生侥幸心理,认为得了肛肠病,忍一忍就平安无事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石永波称,肛肠疾病应该早诊断早治疗,如便血为非常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常常以为是痔疮未予重视,而实际上可能不仅是痔疮,可能是肛裂、肠炎、肠息肉,甚至是结直肠癌,如果延误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石永波提醒,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的肛肠疾病发病率逐渐升高,如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升至消化道肿瘤第二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肛肠疾病尤为重要。饮食方面: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少吃麻辣食物少饮酒,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无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的正常人群,适当摄入脂肪可以在一定程度减少便秘的发生;生活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量力而行,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胃肠道健康;排便习惯:关注自己大便情况尤为重要,在前两条基础上,大便时要速战速决,不要在入厕时看书看报玩手机,便后清洗,保持肛门部清洁干燥,也能减少肛肠疾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