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正文

    “心瘾”如何戒除?9省(区、市)在川签约 深化戒毒人员心理矫治领域合作

    2023-05-18 11:2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活动现场进行心理剧展演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文/图

    戒毒难就难在“心瘾”难除。为深化心理矫治领域合作,推动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河北、甘肃、内蒙古9省(区、市)戒毒教育心理协同工作取得新进展,5月17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心理矫治新技术新方法省际交流活动在四川资阳举办。

    “解决心理依赖问题是成功戒毒的前提条件。”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教育矫治处处长郑芳告诉记者,生理成瘾其实是比较容易戒断的,一般通过大约15天阻断与毒品的接触,就能够基本实现生理脱毒。而“心瘾”主要是心理依赖,其成瘾机制是吸毒刺激大脑奖赏系统,与情绪活动和记忆有关的功能发生改变,导致潜意识思维习惯异常改变,固化为慢性、易复发的脑部疾病,因此“心瘾”治疗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康复过程。

    如何将心理治疗技术应用到戒毒工作中?如何帮助戒毒人员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并真正实现回归和融入社会?活动现场,9省(区、市)戒毒管理局签订《省际教育矫治协作机制合作协议》,提出建立心理矫治工作协作机制。定期开展心理矫治新技术新方法研讨活动,集中学习研讨优势心理矫治项目;邀请专家开设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共学共进增强心理矫治应用能力;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矫治经典案例省际经验交流和应用推广。

    同时,还提出建立教育矫正工作协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教育矫正新技术新方法研讨活动,建立教育戒治优秀案例、精品课程资源库;建立社会化延伸工作协作机制,共同提升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能力,形成普法宣传、禁毒教育、警示教育等方面资源共享;建立回访帮扶工作协作机制,拓展解戒人员跨省回访帮扶方式方法,建立解戒人员回访帮扶省际协作机制;建立人才建设工作协作机制,建立省际教育矫正、心理矫治专业人才库,根据工作需要定期进行顶岗实训、挂职锻炼。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戒毒心理矫治理论与实务前沿知识培训交流,嘉宾们围绕以家庭为核心的心理矫治康复、AI心理戒毒干预系统、智能情绪调节训练方法、心理行为综合疗法等方法在戒毒场所的应用与研究,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