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艾滋病 >> 正文

    新诊断染艾者95%经性传播感染

    2020-12-01 08:55:38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11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预防艾滋病核心信息。核心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95%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异性传播约占70%。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较大的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性行为、有偿性行为等。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核心信息显示,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发生了不安全的性行为,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应在医生评估和指导下于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若个人经常发生艾滋病感染风险较高的行为,应定期进行艾滋病检测,建议每年至少2次。

      核心信息称,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应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要及时主动寻求检测。为维护个人和家庭健康,在结婚和怀孕等关键时期,夫妻双方应积极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记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