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艾滋病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 关注心理支持提升艾滋感染者生命质量

    2019-12-01 19:1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 今天(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天上午,由四川省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四川我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四川省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成都举行。
     
      据悉,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HIV/AIDS)约125万,每1000人中约有1名艾滋病感染者。2018年我国报告新发现HIV/AIDS 14.9万例,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7例HIV/AIDS。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慧表示,一般情况下,艾滋病患者与感染者群体始终承受心理负担,还会形成诸多负面情绪。需要保证艾滋病患者与感染者正确认知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且对其进行有效的安抚,使其了解艾滋病并不是可怕的疾病,仍然可以正常生活与工作。在此基础上,要针对艾滋病患者与感染者展开相对应的心理疏导,尽可能缓解其内心的抑郁与恐惧等不良情绪,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患者与感染者积极地接受并配合治疗,进而恢复正常的生活。

      对于一些有过高危性行为的人群,丁慧认为大可不必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建议可以到相关疾控部门去检测,也可以在家通过艾滋病试纸自行检测,目前国产“准信”等品牌试纸的测试,都已经有相当高的准确度。

      活动现场,防艾志愿者、高校学生代表、医务人员代表和社区群众共约500人参加。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全省各地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