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川观健康智库成立④丨川观健康智库成立,共建单位、专家们有哪些期待?

    2024-01-17 11:33: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 2024-01-08 21:00

    冯若冰 白华宇 张杨磊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底伊乐 石小宏  摄影 肖雨杨  黄潇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1月8日,在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四川日报社、大众健康报社联合发起,与全省重要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的“川观健康智库”正式启动。该智库将围绕“问”“探”“参”“论”倾力打造四大体系,聚合各方资源,搭建共享平台,聚焦健康四川成就,关注医疗体制改革,记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观察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展现四川卫生健康十大行动成果,为相关部门和公众提供决策参考和行动倡议。

    颁发首批川观健康智库共建单位牌匾。肖雨杨 摄

    颁发首批川观健康智库专家聘书。肖雨杨 摄

    关于“川观健康智库”建设,共建单位、智库专家们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首批共建单位:

    凝心聚力做好四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在当日的川观健康智库成立仪式上,西南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成为首批“川观健康智库共建单位”。

    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罗凤鸣看来,川观健康智库将搭建一个理论提升、对话交流、思想碰撞的沟通平台,凝心聚力做好四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他表示,“未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我个人将持续开展与川观健康智库的合作,将陆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教授入驻川观健康智库;将利用好川观健康智库资源,为健康四川建设和华西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将组织专家深度参与基层实地调研,助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将配合川观健康智库开展各类研讨会、论坛、沙龙等,探索医疗体制改革创新经验。”

    “川观健康智库的成立,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新闻界、学术界、医疗机构携手开展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性实践。”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曾俊认为,通过开展健康问题的积极研究并提供政策建议、通过媒体和网络平台对政策的宣传和推广,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不仅对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促进“一带一路”卫生健康事业和国际健康合作与交流,也将发挥积极作用。“作为首批川观健康智库共建单位,四川省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智库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和层次,共同为四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彭成表示,川观健康智库通过媒体宣传视角,将健康的意义、健康各方面的动态发展以及专家观点及时告知公众,有利于公众知晓最新情况,“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川观健康智库一定会对人民群众的生、长、壮、老、已的全生命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科普、疾病防控、健康生活,发挥重要意义和实际价值。”

    首批川观健康智库专家:

    为提升四川医疗服务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活动当天,首批“川观健康智库专家”名单也同时发布。对于川观健康智库的建立,专家们如何看待?

    深耕老年健康领域多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主任董碧蓉教授认为,医疗机构与媒体平台的合作,可以更有效地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同时也有机会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更专业的培训。她特别提到,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云平台建设和四川健康文化传播生态矩阵的建设发展,将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老年群体健康宣教水平。在她看来,通过媒体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医疗机构能更深入地了解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和服务,“我们的临床医护人员,包括研究生、博士生团队对此充满期待,我们将积极参与并提供实际支持。相信在政府、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杰也认为,作为主流新闻媒体,四川日报全媒体能够参与到健康中国的建设当中来,对健康生活的促进,特别是对老百姓树立更好的健康生活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多学科专家汇聚参与川观健康智库建设,也能够从多角度多维度对健康四川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推进提供四川促进方案。希望川观健康智库充分发挥四川日报全媒体平台优势,搭建起医疗专家与老百姓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医疗健康知识、医疗健康政策的传播。

    “专家的职责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首批川观健康智库专家’,能为四川医疗卫生和人口健康服务,倍感责任重大。”在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王学义看来,建设川观健康智库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健康四川行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川观健康智库将为提升四川医疗卫生、人口健康水平,打造健康人力资源,积累健康人力资本,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的智慧力量,“我今后会与大家一道,把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四川医疗卫生、人口健康研究和决策咨询迈上新台阶,努力构建富有四川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