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3厘米开孔“取弹”!华西二院完成国内首例单孔入路机器人低龄儿童切肝手术

    2024-03-19 15:2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3月13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获悉,该院综合外科6人团队完成国内首例使用单孔入路的达芬奇机器人低龄儿童的规则肝叶切除手术,患儿当前已出院。

    华西二院完成单孔入路机器人低龄儿童切肝手术。医院供图

    3厘米开孔巧手“取弹” 切掉1/4肝脏

    2月,成都市民王蔷(化名)在4岁女儿玲玲肚子上摸到一个硬的肿块,2月底进入华西二院综合外科治疗。

    “最初来门诊,我们发现玲玲肝脏左叶有一个大的肿瘤,但肿瘤性质不明,从术前CT检查和查询相关指标来看,这可能是良性肿瘤,如果体积越长越大,会对周围的脏器进行推挤。万一确认恶性肿瘤,可能延误最好的手术时机。”华西二院综合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手术安全等一系列综合评估和与家属进行充分有效沟通下,团队决定做一项开创性的微创手术——单孔入路的达芬奇机器人低龄儿童的规则肝叶切除手术。

    据团队介绍,整个手术耗时2个多小时,出血量仅30毫升,切除25%肝脏(约100多到200克)。“我们考虑到尽可能减少创伤和保持美观,开孔3厘米(成人单孔手术一般开孔在4到5厘米)完成操作,这意味着操作必须特别精细、稳健,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可能还要做额外的手术补救。”该团队专家表示。

    3月1日,玲玲做完手术后情况恢复平稳,术后第一天从PICU转回普通病房,手术后的第二天已正常进食,术后第五天恢复基本活动能力,满足出院条件。当前,通过病理检查结果发现,这是肝局灶性结节性增生(一种较少见的良性肿瘤样病变)。

    切除25%肝脏后,孩子的生活质量是否会有影响,这是王蔷最为关注的问题。“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再等一个月,玲玲切除肝脏体积的80%能长回来了。”团队专家说,如果把肝脏比作“花菜”,掰掉一芽花菜,剩下的几瓣花菜会通过自我增大代偿肝脏总体体积。

    “肝脏再生能力很强,正常人如果切掉400克的肝脏,一个月内这里的300克就能‘再生’回来。但这种‘代偿’不是说一切完肝脏马上‘再生’,需要时间周期。一般切完肝以后,手术头7天可能发生‘肝功能不全’等危险情况。”团队专家解释。

    人机协作搭建单孔通道 避免“筷子效应”

    选择达芬奇机器人来当“小助手”,医院有特别考量。一般普通腹腔镜手术是医生拿手术器械直接操作,不可避免会有手部轻微颤抖,像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阑尾切除等手术,轻微颤抖不对手术安全性造成太大影响。但像玲玲这类手术,很考验精细化操作,一旦不自主轻微手抖可能会增加手术风险。与此同时,机器人成像系统比普通腹腔镜成像系统会更好,加之考虑玲玲4岁,从肚脐切入建立一个单通道,通过人机协作完成规则肝叶切除手术,未来更能满足患者及患者家庭对术后美观的要求。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该手术的一大难点,在于可能存在的“筷子效应”——由于手术中腹腔镜镜体和操作器械都是经肚脐单一切口进入腹腔,容易造成器械之间在腹腔内外的相互干扰,无法充分展开。“这很考验术者对肝脏周围结构和肝脏本身结构是否有深入理解,考验术者单孔下的熟练操作技巧。”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综合外科团队表示,希望借助这一病例实施,让更多孩子得到更好的救治,对孩子创伤更小,让伤口也美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