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C视频丨独家解读四川健康报告③ 动物伤成为伤害发生原因TOP2,咋个防?

    2023-11-23 19:44: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11月初,2022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发布。川观新闻联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的多名权威专家作出独家解读。

    根据报告,2022年报告伤害病例6.73万例,发生原因前3位依次为:跌倒/坠落、动物伤、锐器伤。根据报告,伤害发生地点前三位依次为:家中、体育运动场所、公共居住场所。

    动物伤,具体是由于什么动物带来的?为啥排到发生原因第二名?对于发生地点较多、看似安全的家中,我们如何有针对性防护?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何松伯、四川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胥馨尹作出解答。

    专家认为,其实动物致伤是全球人口发病和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常见的有犬咬伤、猫抓咬伤、啮齿类动物咬伤、蛇咬伤、蜂蛰伤、蚂蚁蜇伤、蜘蛛咬伤、蜱虫咬伤、禽类啄伤、猴咬伤、猪咬伤等。我国是世界上犬只数量最多的国家,每年被咬伤人数超过1200万。我国猫的饲养率仅次于犬,近年来流浪猫增多,每年猫抓咬伤者数量可达数万人。我国每年被蛇咬伤患者达数百万,其中毒蛇咬伤为10万—30万。

    防范动物咬伤要牢记:

    遇到犬、猫等不主动接近,不要主动攻击动物;家养动物按时注射疫苗,外出遛狗请给狗狗系绳,防止咬伤他人彼此增加困扰;在野外时尽量选择长袖和长裤;避免接触潜在危险性大的动物,如毛虫、蝎子、毒蛇等;野外工作者或动物饲养员,需要做好防护,同时了解动物的习性,避免损伤;了解不同动物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根据《全国伤害医院监测数据集》发布的家庭意外伤害排名,跌倒/坠落、钝器/锐器伤、烧烫伤是发生率最高的几种家庭意外。

    专家提醒,要注意:

    居家空间有限,不要在家中剧烈运动、追逐打闹,锋利边缘的家具配置保护性衬垫;确保家庭环境整洁,居室/卫生间使用防滑地面或防滑垫;不要把身体探出阳台或窗外;开门窗时要当心被挤伤;不要在家中玩火,易燃易爆物品上建议贴上警示标签,开水壶、汤盆等应放置在小儿抓不着和接触不到的地方;洗澡时要先放冷水,然后再缓慢加入热水混合调温;尽量不要使用热水袋取暖,有些热水袋不合格,充电容易爆;有时会因为泄漏引起烫伤;使用锐利器具时不要把针尖、刀尖对准别人,刀具不使用时及时放置妥当等。

    相关阅读:

    C视频丨独家解读四川健康报告① 肺癌是四川最高发癌症,这是为何?

    C视频丨独家解读四川健康报告② 四川高中生超77%近视,如何呵护“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