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肺炎支原体感染如何治、怎么防?成都市卫健委邀请专家权威解答

    2023-11-23 19:41: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成都市卫健委围绕冬季传染病防治,特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市级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的权威专家,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肺炎支原体感染有哪些典型症状?和普通感冒又有什么区别?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梁宗安:

    肺炎支原体感染常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咳嗽较为剧烈。部分患者会出现喘息表现,还可能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症状,重症患者可能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少数重症患者可发展为危重症,出现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

    肺炎支原体感染与普通感冒存在一些区别,一是病原体不同,普通感冒常由病毒感染引起,而肺炎支原体感染由支原体感染引起。二是发病时节与症状不同,普通感冒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尤其冬春季,以鼻咽疼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为主,肺炎支原体感染常发生于秋冬季,以发热和咳嗽等症状为主。三是潜伏期和预后不同,普通感冒潜伏期短、起病较急,症状出现于感染后的10—12小时,2—3天后达到高峰,之后症状逐渐减轻,大多7—10天恢复,康复后无后遗症。肺炎支原体感染潜伏期1—3周,发病后轻症患者不需要住院治疗,病程多在7—10天左右,预后良好;重症患者可伴有皮肤粘膜、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循环系统等系统受损,且重症和危重症恢复缓慢,康复后可留有后遗症。

    对于肺炎支原体感染者,特别是儿童,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去医院治疗呢?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艾涛:

    如果孩子出现反复发热超过3天,甚至高热(>39℃),咳嗽明显,或出现一些重症表现,比如喘息、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或者合并一些呼吸系统以外的表现,比如呕吐、腹泻、头晕、头痛、皮疹等症状就需要立即就医。

    有家长给孩子自行服用阿奇霉素等药物,这种自行用药有哪些风险?专家有什么建议?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艾涛:

    当前肺炎支原体感染确实在儿童呼吸道感染中占了一定的比例,但是引起儿童呼吸系统感染还有其他病原,比如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而阿奇霉素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不合理使用阿奇霉素有可能会造成腹痛、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甚至引起脏器功能损伤。建议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奇霉素,选择正确的给药途径、合适的剂型、正确疗程和剂量,保证儿童用药安全。

    家中老人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了,如何做好居家护理呢?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 王小刚:

    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是通过飞沫或近距离接触传播,家中老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扎堆以外,还需在家按医嘱服药,适量居家活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做好居家血压和血糖自我监测,如出现异常及时就医。家属要悉心照顾老人,合理搭配膳食,让老人吃好、睡好、休息好,增强抵抗力,同时家属也要注意自我防护,避免感染。若老人在居家期间病情发生变化,请及时护送老人就医。如已签约家庭医生,请联系签约医生进行健康指导。

    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冬季传染病的发生?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亮:

    日常生活中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可以重点采取以下两方面措施。

    一方面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要前往,建议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勿对着他人,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营养,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等。以上这些措施对预防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传染病均有效。此外,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接触。同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如病情加重,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另一方面,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当前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按照国家指南建议,6月龄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的人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同时特别建议医务人员、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6月龄到5岁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人群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此外,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方案要求的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员等重点人群也建议尽快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