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C视频丨独家解读四川健康报告① 肺癌是四川最高发癌症,这是为何?

    2023-11-23 19:4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文/视频

    11月初,2022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发布。川观新闻联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华西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的多名权威专家作出独家解读。

    根据报告,我省恶性肿瘤标化发病率为156.72/10万,低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发病占前五位的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和食管癌恶性肿瘤标化死亡率为111.16/10万,死亡占前五位的是肺癌、肝癌、食道癌、结直肠癌和胃癌。

    为何肺癌是四川最高发癌症?本期我们聊聊这个话题。

    据四川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庄翔介绍,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2016年,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也是四川“十大高发癌症”的首位。首先,肺脏在中医被称为“娇肺”,是人体最娇嫩、最辛苦的脏器之一。正常成人的呼吸为10—20次/分,如果一个人活到80岁,会有8亿次左右的呼吸,不论外界的气体质量如何,它都必须“任劳任怨”地工作。另外,由于肺时刻和外界相通,进行气体交换,它也容易被病毒、细菌等感染,如果慢性感染长期不愈,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其次,肺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布的《2021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显示,全省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9.4%,不吸烟者二手烟暴露率为67.52%,而这正是肺癌发病的最常见因素。根据大数据和长期调查发现,吸烟者发生肺癌的风险比不吸烟者高20倍,与吸烟者生活在一起的非吸烟者,得肺癌的风险增加了20%—30%。

    庄翔呼吁,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应该不抽烟、早戒烟,尽量远离二手烟,给肺营造一个洁净的呼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