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四川医疗 >> 正文

    女性如何面对更年期困惑,华西第二医院3名专家作答

    2023-10-21 19:55: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徐向优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摄影 何嘉琦

    “伴随激素水平改变,月经紊乱、潮热盗汗、失眠抑郁、关节疼痛、尿频尿急、骨质疏松等更年期相关心身症状,严重降低女性生活质量......”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人口,我国的更年期女性也将超过2.1亿,约占总人口的1/7。据调查统计,近20年来女性更年期年龄平均提前2岁左右,公众对更年期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10月18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行“优雅更年,芳华永驻”更年期保健特色沙龙活动。活动现场,九大专家团队联合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还为患者提供垂直律动仪、骨质疏松治疗仪和人体成分分析等项目的免费体验和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何嘉琦摄。

    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助理、妇儿保健部主任蒲杰介绍,相较往年活动设置,今年的义诊增设综合内科、整形美容、科学营养、体医融合、妇科肿瘤等多个科室。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肖雪说,未来医院将持续推进更年期保健服务工作,多途径开展常态化的健康宣教,使更年期患者能够及早得到转介和诊治。与此同时,完善更年期保健多学科团队,强化对基层医疗机构更年期保健队伍的人才培养与扶持,带动区域更年期保健服务工作多维度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川观新闻记者围绕更年期妇女的高频问答,采访了几位医生。

    到了更年期,该选择什么运动?

    基于检测结果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殖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许良智介绍,基本运动有很多种,包括游泳、走步、太极拳、八段锦、广场舞等。在将医学与体育运动有机结合的“体医融合”理念倡导下,更年期妇女该做什么运动不能一概而论,要进行人体肌肉功能、稳定功能、心肺功能的综合测定,并根据测定结果科学决定。如通过营养运动监测仪器监测营养摄入及能量消耗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统计患者肌肉的活性难度等。

    许良智说,开展体育运动的过程中,要关注这些细节:第一,基于检测结果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第二,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或准备活动;第三,在正式运动中,要根据个人情况与医师建议,保持合适的运动强度、运动频率、运动时间,避免运动不当带来的伤害,如广场舞中因迅速转身或倒退等动作造成的摔跤、快速起蹲动作带来的关节受损、运动幅度过大导致的肌肉撕伤等。

    激素检测,适用于所有更年期妇女吗?

    激素(性激素)检测非必须,更年期时更要做好常规体检

    激素检测适用于所有更年期妇女吗?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殖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宏伟解释,首先,并不是所有更年期妇女都要做激素检测。“部分妇女到了40岁左右,就一定要查个激素来判断是否处于更年期,之后又对检查结果过分忧虑。”但一般来说,更年期妇女的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逐渐降低是正常的生理变化,并不意味着就是坏事,是否要做激素检测要根据更年期妇女的具体情况决定。

    刘宏伟还提醒,处于更年期时,要做好常规年度体检,包括宫颈筛查、超声检查、血生化(肝、肾功能、血糖、血脂)检查等,并于就诊时带上检查报告。

    更年期出现心理问题该怎么办?

    及时到医院就诊,得到专业的帮助,通过丰富业余生活转移注意力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心理医师王晗介绍到,更年期妇女评定自身的心理健康,主要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本身症状的严重程度,二则是症状对于生活功能的影响。就严重程度而言,如果相关症状包括焦虑、烦躁、坐立不安等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发作,且持续2周以上,就必须去医院就诊。就对社会功能的影响而言,如果相关症状对患者工作、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如社会交往没有耐心、跟家人相处容易发火、工作应付不了等,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王晗表示,一般而言,患者服药两周后,相关心理问题会有一定改善。与此同时,在空闲时间可和身边的朋友或家人一起外出游玩、散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丰富自己的生活,以此转移注意力、调整情绪。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患者还可以通过适当运动改善自身状态。而作为患者家属,更要做到多理解、多陪伴、多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