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帕金森/老痴 >> 正文

    “不抖”的帕金森病更易误诊

    2024-04-16 10:4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4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和谐共生,美好生活”。 “帕金森病是一种渐进性疾病,一旦发生,将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加重。其起病隐匿,早期诊断率仅有26%。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十分重要。”四川省康复医院专家提醒,除了“抖”“慢”“僵”典型的运动障碍症状,还应警惕睡眠障碍、嗅觉障碍、情绪障碍等非运动症状。

    为什么要更关注非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可早于或伴随运动症状出现,相较于显而易见的运动症状,它们隐藏在疾病背后,往往被患者和家人忽视,了解帕金森疾病非运动症状,对疾病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四川省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龚玉来说。

    专家提醒,如果老人出现以下非典型症状且不断加重时,需警惕是帕金森病前兆,及时到神经专科进行评估及诊治,延缓疾病进展。

    睡眠障碍:表现为不愉悦的梦境,例如梦见小偷、强盗等。患者在睡眠中演绎梦境而出现喊叫、大幅度肢体活动等,有时可能使自己或床伴受伤,这就是临床上所说的快动眼睡眠期行为障碍(RBD),通过多导睡眠图检测可以确诊。据报道,80%—90%的RBD患者会发展成包括帕金森病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嗅觉障碍:表现为对气味的识别、辨别和察觉的缺陷,患者通常不能自己发现,但是一同生活的人可能会发现患者闻不到饭菜或鲜花的香味,甚至家里饭菜烧煳了,患者也不能察觉。嗅觉障碍是帕金森病最突出的非运动症状,因此家里老人出现嗅觉障碍,在排除了耳鼻喉相关疾病外,还应高度关注神经科相关问题,需特别警惕是否为帕金森病早期症状。

    便秘:帕金森病可影响患者的肠道功能,使患者出现便秘。约90%的帕金森患者伴有便秘症状,表现为排便不畅、费力、排便不尽感,可先于帕金森运动症状10—20年出现。

    焦虑、抑郁、淡漠:情绪障碍也是帕金森病的一种重要且常见的非运动症状,患者通常表现为缺少兴趣、热情和动力,情绪低落、悲伤或紧张、担心和不安。这些症状可能为帕金森病首发表现,早于运动症状出现,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疲劳、日间嗜睡:表现为白天难以保持觉醒和警觉,常常无意间或在不适当的时间睡着,也可能感觉到自己疲乏、精力不足。这也是一种容易被忽视的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可出现于帕金森病的临床前期,导致早期帕金森病人生活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