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老龄护理 >> 正文

    选拔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第七届四川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2023-11-23 19:43: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李丹

    11月17日,第七届四川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在宜宾落下帷幕。来自省内21个市州的84名选手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

    第七届四川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来自宜宾市一线养老机构的护理员胡利秦和周永翔,夺得此次大赛第一名和第三名;来自遂宁市的黄玉获得亚军。胡利秦告诉记者,此次竞赛着重考察养老服务行业新变化,例如老年人能力评估、心理支持等综合能力:“作为一名从事一线护理工作多年的护理人员,深感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为爷爷奶奶们提供更贴心更满意的服务”。

    选手在比赛中

    此次大赛主题为“技能报国 技能成才”,是我省民政系统重要职业技能赛事之一,也是拓宽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渠道、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竞赛由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四川省民政干部学校和宜宾市民政局联合承办。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2岁,其中“90后”占比69%,最年轻的选手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64%,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平均年限6年以上,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特点。

    当前,我省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全省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缺口较大,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娴熟业务技能的专业化、职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迫在眉睫。四川省已连续7年举办养老护理员省级一类赛,同时推荐优秀从业人员参与“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培养造就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助力四川打造“蜀适养老”品牌。

    (民政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