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沙尘来袭,四川人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专访疾控和呼吸科专家

    2024-02-22 11:1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2月20日,成都空气质量引发关注。自2月17日开始,我国自北向南、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受此影响,四川也出现沙尘天气,成都市自2月19日3时起出现PM10持续偏高的情况,20日凌晨已达到严重污染,成都平原内多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

    很多网友关心沙尘天气对健康有哪些影响以及如何做好健康防护。20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疾控、成都疾控、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部分专家。

    谈危害

    引发和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结膜炎、皮肤炎症等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丽表示,沙尘暴常见于我国北方,沙尘暴天气伴随强风,空气中颗粒浓度急剧增加而相对湿度明显下降,其间强风会扬起粗沙和细颗粒物。沙尘暴中的主要成分由粗颗粒或大颗粒组分(PM10~PM2.5)构成,其中,PM10的比例高达55%以上。沙尘暴是过敏性和非过敏性呼吸疾病的导火索,不光可以引发和加重儿童呼吸系统疾病,例如鼻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导致儿童出现流涕、喷嚏、鼻塞、咳嗽、喘息、胸闷,还可引起结膜炎、皮肤炎症等,导致儿童出现眼部异物感、流泪、皮肤瘙痒、红肿、皮疹等。

    “沙尘天气可能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患,也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导致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入耳可引起外耳道炎症,还可能引发心血管系统基础疾病的急性发作。沙尘天气下能见度骤降,容易导致各类事故发生。”成都疾控专家提醒。

    根据中国疾控官微,沙尘暴对人体呼吸道、免疫系统、感官器官等都有影响。

    谈防护

    有条件可佩戴防风眼镜、禁止戴隐形眼镜,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清理鼻腔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和四川疾控专家建议,当出现沙尘天气时,老年人、儿童、孕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等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需尽快就医。

    但如果必须外出,四川疾控及成都疾控专家建议,外出时,要注意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沙尘天气会同时存在浮尘、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可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有条件可佩戴防风眼镜,以及帽子、纱巾、防尘手套等防尘用具,可用纱巾包围头部,皮肤上涂护肤品,避免风沙对皮肤、头发、耳朵等造成损伤。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并及时更换衣服。

    “如若外出时,风沙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搓揉,可流泪,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如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王丽补充。

    四川疾控和成都疾控专家建议,在室内时,可关闭门窗,采用湿墩布拖地、湿抹布擦拭等湿式清理灰尘的方法,保持室内清洁干净,避免室内尘土的再悬浮,还可使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保持空气湿度适宜,有条件开启空气净化器。

    “在室内也可以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及湿润,缓解咽喉部的不适。”王丽说。若儿童出现咳嗽喘息加重、胸闷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中国疾控官微还提醒,沙尘或沙尘暴过去后的数日内(特别是第2天)仍要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戴普通眼镜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禁止戴隐形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