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世界骨质疏松日丨如何应对“寂静的杀手”?专家作答…

    2023-10-21 19:57: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你有没有经常腰背疼痛?容易乏力?肌肉痉挛?甚至身高变矮?当心,也许是骨质疏松症。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四川疾控慢病所专家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会导致疼痛、身长缩短、脊柱畸形、呼吸功能下降、以及骨脆性增加和骨折等后果。由于该病症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在出现疼痛或骨折时才发现,所以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被称为“寂静的杀手”。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

    四川疾控专家表示,骨质疏松性骨折是老年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髋部骨折(大腿根部)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髋部骨折1年内,约20%患者可能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的患者致残。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慢性病。

    谈常见误区

    多喝骨头汤不能防止骨质疏松

    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吴成围绕常见认知误区做科普。他表示,多喝骨头汤不能防止骨质疏松。推崇骨头汤,可能是源于吃啥补啥的理论,但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而且骨头汤里溶解大量骨内的脂肪,不仅油腻,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骨质疏松就是缺钙,这个观点有失偏颇。”吴成说,骨质疏松是由于骨代谢紊乱所致,并伴随着钙吸收下降。如果只是简单补充钙质,没有得到很好的吸收,就无法达到治疗效果。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不能光靠补钙,而应该去正规医院就诊,积极治疗,以提高钙的吸收,减少骨破坏,加速骨形成。

    部分人也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特有现象。实际上,若青年时不注意锻炼,经常挑食或节食,加上不平衡的饮食,造成膳食中钙的摄入量较低,身体偏瘦,且不能摒弃不好的习惯,便无法达到理想的骨量及骨质,这就给了中青年被骨质疏松症侵袭的机会。

    既然骨质疏松症很可能会导致骨折,是不是老年人就最好少活动,也是常被患者问的。吴成说,由于缺少体育锻炼,导致了骨量的减少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从而造成恶性循环。运动对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都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锻炼,也可以提高肌肉的强度及协调能力,降低摔倒的几率。

    还有患者经常问“治疗一段时间骨质疏松没有明显改善,治疗是不是无效?”吴成表示,骨质疏松到一定程度后很难纠正,只要病情不继续加重,就表示治疗有效,应继续坚持治疗。

    谈科学用药 

    日常保健中要做好钙剂和维生素D的摄入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秦敏表示,骨质疏松的基础用药是钙剂和维生素D,这两种药品既可以用于预防,也可用于治疗。

    吴成表示,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日膳食约摄入元素钙400mg,故尚需补充元素钙约500—600mg/d。秦敏则从女性日常钙质的需求量出发,建议25—50岁的绝经前妇女每天需摄入1000mg;50岁及以上妇女每天至少需摄入1200mg。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3,国人饮食每日大概从食物中能摄入约400mg的钙(素食者更低),因此非食物补充的钙剂的缺口,每天大概是600—800mg。其中,有机钙容易溶解,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相对较高,常用的有机钙有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无机钙含钙量高,但溶解性差,吸收率低,如碳酸钙、活性钙等。

    补钙时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秦敏建议,成人每日补充200单位,老年人每天400—800单位,而骨质疏松患者至少每天需补充800—1200单位。避免食用含草酸的食物,避免长时间服用活性钙,容易刺激胃肠道,长期大量服用,容易诱发胃炎、胃溃疡等,平时注意多摄入海带、虾皮、各种蛋类、大豆类、猪肝、牛奶、猪瘦肉、鱼肉等,但一定不要超剂量补充维生素D,定期到医院进行血钙及尿钙检查,避免熬夜。吴成补充道,营养素对骨骼健康有影响的还有维生素A(促进骨细胞生长和维护骨密度)、维生素K(维持体内钙平衡)、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锌(帮助合成骨盐)、维生素B族(增加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

    专家们建议,日常保健中要做好钙剂和维生素D的摄入,注意运动方式调整,戒烟、限酒、少喝咖啡及碳酸饮料;规律运动(散步、慢跑、瑜伽、打乒乓球等);让皮肤在阳光下接受足够紫外线照射;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喝牛奶或蛋白质含量相当的奶制品,都能够有效防治。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还包括药物干预及康复治疗。秦敏表示,骨质疏松患者常使用的治疗药物之一唑来膦酸,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减少对骨质的破坏或丢失,从而达到维持或者增加骨密度的作用,该药物只需要一年使用一次,但使用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如发热、肌肉酸痛、流感样症状、关节痛、头痛等,这些症状一般在用药后3天内出现,但大多症状较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处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新闻多一点: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骨质疏松?

    我国已将骨密度检测项目纳入40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内容。骨密度测量技术是对被测人体骨矿含量、骨密度和体质成分进行无创性定量分析的方法,对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症、预测骨折和评价治疗效果均有重要意义。

    除骨密度测量,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提出一项简单的骨质疏松症风险评估工具——骨质疏松症风险一分钟测试题,该测试题简单快速,易于操作。只要其中有一题回答结果为“是”,就提示存在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建议进行骨密度检查或骨折风险评估。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测试题仅能作为初步筛查疾病风险,不能用于骨质疏松症诊断。

    四川疾控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