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四川将从5方面开展专项行动

    2023-10-21 19:57: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10月20日,记者从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获悉,为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日前,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四川中医药知识产权工作实际,联合印发《四川省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通过实施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当前四川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问题和难点,促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高四川中医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医药产业链种植、养殖、炮制、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参与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加强中医药品牌培育和保护,强化中医药传统知识挖掘保护利用,完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方案》提出,从加强中医药上游、中游、下游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提升中医药领域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等五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

    加强中医药上游(种养殖)知识产权保护。立足四川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优势,加强对道地药材的地理标志保护;加强对中药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中药产品质量。

    加强中医药中游(加工生产)知识产权保护。加快中医药高价值专利获权,促进中医药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加强中医药商业秘密保护。

    加强中医药下游(商业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中医药品牌商标注册监管,推进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

    加强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支持中医药创新主体依法维权,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支持中医药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布局。

    提升中医药领域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加强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强化中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专业服务。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条件保障,加大宣传引导,提升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四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