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登上热搜!“支原体肺炎”到底是什么病?华西一级专家权威解答

    2023-10-15 13:5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徐向优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文 何嘉琦/视频

    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

    10月12日,“支原体肺炎”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支原体肺炎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治疗?如何预防?

    本期川观新闻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天府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医师、一级专家冯萍,带你了解支原体肺炎。

    冯萍医生介绍,支原体实际上是一种病原体,在医学上定义为细菌类的病原体,支原体感染和细菌感染的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结果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以发热、咳嗽为主要症状。

    关于“今年或是肺炎支原体大年”的说法,她指出,这其实是一个流行病学的概念。一般而言,病原体感染会经过3—5年的小流行、8—10年的大流行期。支原体肺炎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节更为常见,却在今年提前来袭,形成较多的感染病例,发病趋势有所增加。因此,今年有可能是肺炎支原体的流行期,也就是所谓的“大年”。

    谈及支原体肺炎的治疗,冯萍医生介绍,和一般的细菌性肺炎使用的抗生素不同,支原体感染主要使用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进行治疗,16岁以上的患者则还可以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包括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

    支原体感染具有自限性,症状较轻、没有发烧与明显咳嗽的患者一般1周左右可以自愈,可以不用药物治疗。但是,一旦出现严重咳嗽咳痰、发烧、病情影响日常生活,应及时就诊、规范治疗。

    日常如何预防?冯萍医生表示,目前,支原体肺炎并没有可针对性预防的疫苗,主要还是以个人的生活防护为预防重点,如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减少聚集、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出门佩戴口罩等。

    她还提醒到,在传染病高发的冬春季节,除了支原体感染以外,还需要注意防护病毒及细菌感染,尤其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总而言之,如果患者出现较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