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首页 >> 糖尿病/高血压 >> 糖尿病 >> 糖尿病饮食保健 编辑邮箱:jk@scol.com.cn  编辑电话:028-86968627 
番茄汁对糖尿病有好处


  国际在线消息:对于Ⅱ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常饮番茄汁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科学家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番茄汁可以帮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抵御能使病情复杂化的心脏问题。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月20日报道, 研究者发现,Ⅱ型糖尿病患者在连续饮用番茄汁3个星期后,会出现血液变稀薄的效果,也就是说番茄汁可以降低血小板的凝聚作用,从而减少血栓的形成。  

  番茄汁有抗血小板凝结作用?
 
  研究报告的撰写者之一,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营养学副教授马诺哈尔L. 加尔哥(Manohar L. Garg)表示:“如果这一发现被更多的研究结果证实的话,那么将有更多的人从中收益,其中包括吸烟者和乘飞机长途旅行的游客(易发生深度静脉血栓症,即经济舱综合症Deep Vein Thrombosis)等。”  

  对此,美国纽约大学临床助理教授斯图亚特·外斯博士解释说:“当血小板凝聚时,就会形成血液凝块堵住血管。而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则更为粘着。”当身体受到伤害的时候,在小血管破裂处,血小板能聚集成血小板栓,堵住破裂口,因而具有止血的作用;但在有些情况下它也能引起中风、心脏病和其它一些危及生命的问题。  

  由于血小板的过分“粘稠”,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较之常人更容易出现动脉硬化和其它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和中风等。现在,抗凝药物的运用已经被证实能够减少这方面的危险。外斯博士说:“糖尿病患者身体中许多的pro-inflammatory markers物质能够使血小板凝聚作用增强。所以,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改变这一状况,那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  

  糖尿病患者饮用番茄汁试验  

  从人们对番茄产品的消费已经显示出,它能减少各种心脏疾病的发生。所以,研究者决定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试验。他们对患有Ⅱ型糖尿病的14名男性和6名女性做了调查。这些被调查者以前并未有血液凝固方面的问题史,他们也未曾服用过阿司匹林、非甾体类消炎药物以及其它能够影响血小板凝结的药物。被调查者的年龄在43岁到82岁不等。  

  研究过程中,被调查者被要求每天饮用250毫升的番茄汁或是安慰剂(一种番茄味的饮料),这一过程长达3个星期的时间。这其中,被调查者要求保持他们正常的饮食。研究人员会在试验开始时和结束时分别采得被调查者的血液样本,并加以分析。研究发现,饮用番茄汁的那些被调查者,其试验结束阶段血液样本中的血小板凝结要明显低于试验前。而饮用安慰剂的那组被调查者,其试验前后的血小板凝结则未出现什么明显的不同。  

  现在研究者们尚不清楚为什么番茄汁会具有如此功效,研究工作仍需深入进行。目前,研究人员已经从番茄子周围黄色果冻状的汁液中分离出来了一种被称为P3的物质……它显示出了具有抗血小板凝结的功效。因此,研究者们建议,人们每天可以适量饮用番茄汁,但为了避免肠胃不适,也不要过量饮用。
 
  番茄有益于身体的其它好处  

  番茄的主要成分包括番茄素、糖、维生素A、B、C、D以及有机酸和酶等,营养丰富。 其中的维生素P可以预防毛细血管出血症;所含的铁可以补血;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有助消化、还有利尿的作用。 另外番茄中的谷胱甘肽还可以起到抗癌、抗衰老的功效。  

  番茄的另类功效还包括,祛雀斑、美容、防衰老 ;减肥;治皮肤病(如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等);同时番茄还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抑制病变的功效,坚持每天生食1至2个鲜熟的番茄,可起到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效果。 番茄还可以治疗牙龈出血症等。有趣的是,去年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还显示,番茄汁还可以对消除狐臭起到一定作用。  

(作者:王高山  编辑:陈雪梅  来源:国际在线)
四川华美紫馨医学美容医院  | 阳光妇科医院  | 维多利亚女子医院  | 成都欧亚男科医院

    医疗健康新闻报料或广告合作请拔打:028-86968627


本网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一切诊断/治疗/方法请遵从就诊医生或相关专家的指导。


相关文章 >>更多
·对付糖尿病蔬菜也可以帮忙
·饮用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全麦食品可防糖尿病
·饭后吃水果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主食吃得越少越好?
·吃南瓜不降血糖 反使血糖易升高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
·体育锻炼对糖尿病有益吗?
·碳酸饮料可致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人如何过春节
·牛羊肉可能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人慎饮咖啡

图片推荐

韩前总统等十大整形明星

秋季腹泻 思密达帮忙

图解剖腹产手术过程

"消除视疲劳"眼药水勿滥用

三招根治急性淋病

伤害子宫行为全记录